hourglass-back to Inaba

长弧 有事请私信~

【授权翻译】Capturing Your Soul 捕捉你的灵魂 (2)

原作:Capturing Your Soul

作者:Sevotharte

译者:myshourglass

分级:Mature

配对:Maxine "Max" Caulfield/Mark Jefferson


All credit goes to Sevotharte


Chapter 2:引诱


    Mr. Jefferson的摄影课是她一天中最期待的部分。在熬过Ms. Grant的科学课之后,Max Caulfield就一直盼望着这节课的到来。她真的完全不适合那门学科,粒子物理是个她这辈子都无法理解的话题。即便Ms. Grant尽最大努力试图让像她这样的笨蛋也能理解,她的极客朋友Warren也帮她做了笔记,她还是无法记住那些知识。


    因此,现在的她终于松了口气。她热爱摄影,对她而言这并不像物理那样始终是个谜。


    听着她最喜欢的老师用他那温暖柔和的声音讲课,Max不禁露出了微笑。“今天,我们来了解一些对于现代摄影有着巨大启发和影响的摄影师。比如Annie Leibovitz,你们可能都知道她最出名的照片,电梯里的米克·贾格尔[1],如果还有人没看过,太可惜了。经典之作,任何立志成为乐队摄影师的人都应当将这幅作品作为标准。”


    几分钟过去了,Max突然觉得有些奇怪。昨天的课上,Mr. Jefferson全程都靠在他的桌前,但今天他却站在她的正前方,班级的中央。Max担心这是因为她新生的身份。‘难怪他会想盯着我,毕竟我是个新来的。’


    更糟糕的是,她注意到了自己的衣服,黑色的T恤上印着滑稽的粗体白字,Keep calm and take a photo。‘真好,他现在一定记住我了,班上的那个摄影宅。’


    课上,当年轻的女孩偶尔离开她的笔记抬头时,她会对上他的视线,每当这时,她都会快速移开目光,当意识到她的老师正盯着她时,她每次都忍不住脸红。


    ‘该死,为什么在Mr. Jefferson身边我一直都这么紧张害羞?太蠢了。’她想道。确实,他是个很有吸引力的男人,这点她无法否认。他深棕色的头发总是乱糟糟的,像是刚睡醒的样子,但却很衬他时髦的风格。黑白的框架眼镜在他脸上看起来很酷,并不浓密的胡须更是为他添了一丝不加修饰的性感。她也很喜欢他的声音,温柔缓和,带着一丝低沉的磁性。有时光是听着他的声音,她就能放松下来。恍惚中,她仿佛会忘记身边的一切,脑海中只剩下他的声音。


    Max不得不承认,她常常会做白日梦。在Mr. Jefferson的课上,大多数时候她会感到放松,从而让思绪缓缓飘走。


    但是突然间,她听到近处传来了Mr. Jefferson的声音。有些困惑地眨眨眼,她的身体紧张起来,但是太迟了,他已经朝她的方向走了过来。 ‘他一定是注意到我又在发呆了,干得漂亮,瞌睡虫!’


    “你们知道,我一直都很好奇你们是从哪些摄影师身上汲取灵感的。”Mr. Jefferson的视线停留在了她身上。Max忍不住在座位里挪了挪身子,紧张感蔓延上来。她几乎能感受到那目光的重量。


    “那么,Max,既然你是我们班上的新同学,我很乐意听听你的灵感都来源于哪些摄影师。愿意分享吗?”他问道,距离她的桌子那么近,她几乎能嗅到那俯身而来的昂贵古龙水和一丝咖啡的气息。


    “我,呃…”女孩喃喃着,感受到了巨大的压力。在脑中,她已经列出了许多她喜爱的艺术家。但从中挑出她最为敬仰的却是个难题。更不妙的是,那个傲慢的有钱女孩,Victoria Chase,已经开始嘲弄着对她递来恶毒的眼光。


    ‘如果眼神真的能杀人,是吧,Victoria?’她想着,下意识咬住了嘴唇。Max讨厌成为目光的焦点,被所有人看着。但不仅仅是因为这个。她的偶像之一,Mark Jefferson就站在她面前。这带给她的压力让她完全无法放松下来。


    也许是注意到了她的紧张,Mr. Jefferson递给她一个安抚的笑,声音传递着暖意。“在这里不用这么紧张,Max,我们不会咬人的。”


    Max点了点头,在心中感谢着他的鼓励。‘没事的,只要不去看Victoria就行。你能做到的,Super Max’。她想着,尝试激励自己。终于积蓄起勇气,她抬头,湛蓝的眼睛看向Mr. Jefferson的棕色眼睛。


    “我的灵感来源之一是Salvador Dali,他有着冻结时间的能力。我也很欣赏Julia Cameron的作品,她的照片有着独特的维多利亚时代的气氛”。她有些惊讶于自己声音的平稳冷静。


    她右手边的一个学生,Kate Marsh,赞同地点了点头。Max很高兴,至少不是所有人都像Victoria那样刻薄。连教室后方的Daniel都向她竖起大拇指。


    她咽了咽,继续说下去,“还有一些别的艺术家我也很欣赏,比如Robert Doisneau,James Hamilton,Eugene Smith,Henri Cartier-Bresson以及Philip-Lorca diCorcia。我还可以继续下去,但恐怕那会拖太长时间。”


    Mr. Jefferson冲她眨了眨眼,看上去很满意,“你说的很多艺术家也同样是我的灵感来源。看到有像你这样对摄影抱有热情的年轻人,我十分高兴。希望你能早日发掘更多摄影师,帮助你扩展自己的艺术视野。”


    Max悄悄松了口气。得到来自Mark Jefferson本人的称赞是格外特别的。他是一名专业摄影师,而且他了解那些对她有重要影响的艺术家们,这点对她尤为重要。


    艺术老师转过身,再一次面向全班。“聊了这么多作为我们灵感来源的摄影师,接下来,我想让你们写一篇论文,关于一位对你产生最深刻影响的摄影师,在周五上交。”无视了传来的抱怨声,Mr. Jefferson在他的桌子后坐下。双手交错放在桌面,他的目光变得严厉。“再一次感谢所有人上交你们的照片,它们让我了解到了每一个人的不同风格。接下来被叫到的,是我认为拍出了最具吸引力的照片的人,请在听到名字后来找我。其他人可以开始做作业了。”


    Max叹了口气,从包里拿出在图书馆借的关于Salvador Dali的书。她试着写论文作业,但却无法集中注意力。她周围传出小声讨论的声音,她几乎能感受到空气中紧张的气氛。很明显,Mr. Jefferson只会叫出那些他认为最有潜力的人。而当Victoria成为第一个被叫上前的人之后,Max的信心跌到了谷底。


    金色短发的少女和Jefferson的谈话音量很低,但Max能零碎听出几个词。她很确定Mr. Jefferson夸赞了Victoria的摄影技巧,但同时也点出了她照搬Avedon风格的事实,建议她寻找自己的风格。


    很明显,Victoria对Jefferson的点评并不是很满意。她趾高气昂地走回自己桌子,表情却出卖了她心中的失望,浓郁的昂贵香水在身后留下一道气息。


    注意到Max的眼神,她露出了厌恶的表情,厉声道“看什么看?装模作样的自拍蠢货。”


    Max立即移开视线,小声说“没什么。”


    女孩有些困惑。她在学校的第一天曾看到过Victoria的照片,拍得很不错。在她心中,那张照片比她的自拍要好上几千倍。


    ‘如果Victoria的照片都不够好,那我的照片一定是垫底的了。’Max心想,她又一次开始质疑自己作为摄影师的能力,也许就读布莱克威尔从一开始就是个错误决定。也许她不属于这里,也许她不够优秀。或许布莱克威尔并不适合她这种人。


    她的忧虑得到了证实。直到下课铃响,Mr. Jefferson已经叫上去了好几个人,但她不是其中之一。这大概说明她的照片烂到连老师都不认为有谈论的必要。当她起身收拾书包时,她的脑内一团乱麻。‘真好。现在我需要去洗手间冲把脸冷静一下,我真是个彻头彻尾的失败者。’她这么想着,肩膀沉了下去,失落感在她胸膛中蔓延。


    女孩迈向门口,沉浸在自己的思绪中,手指已经握住了耳机,就在这时,一道男性的呼唤声让她停住了脚步。Max转过身,看到Mr. Jefferson正笔直看向她,有些惊讶。“Max,可以请你陪我去一趟办公室吗?我们需要聊一聊你的照片。”


    ‘该死。他是不想让我当众难堪所以才把我叫去办公室。真是,太感谢了,Mr. Jefferson。这真是不能更棒了。”苦涩地想着,她努力保持住自己的表情。她可不想突然哭出来,不能在这里,不能是现在。绝对,绝对不能在他面前。


    她心里已经开始排演起最坏的可能性。‘我很抱歉,Caulfield小姐,但是很遗憾,你的照片不够优秀,无法达到我们的标准。我强烈建议你不要继续追求摄影师的职业道路……他会这么说的,我知道。’


    在她前往Jefferson办公室的路上,她跟在她的老师身后几米的距离,她碰巧遇见了刚从科学教室出来的朋友,Warren。他朝她挥了挥手,露出大大的笑容,显然很高兴见到她。“哟,全速运转Max,怎么样啊?”


    但是她摇了摇头,打手势告诉他现在不方便聊天。“之后可以吗,Warren?我得去和Mr. Jefferson聊一下。”


    也许是注意到了她满脸写着的焦虑,Warren故意模仿着粗哑的声音,“休斯顿,我们碰上麻烦了吗?”


    Max勉强露出了微笑,回道“不知道,阿波罗13,希望没有吧。”


    “别担心,Max。”她感觉到他的手轻轻搭在她肩上,好像突然想起有什么能让她振作起来的东西,他露出笑容。“我这里有新的科幻片子,在外面等你,好吧?”他眨了眨眼。


    “嗯,等会儿见。”








********************








    他们到了Jefferson办公室门口。走廊已经空无一人,他们是这层仅剩的两人。伴随着门锁的一声轻响,她的老师打开了门,指示她进去。“请坐吧,Max。”


    她沉默着点了点头,走向他办公桌正对面的一把椅子。他的办公室甚至比Wells校长的办公室还要大。’也许这是出名摄影师身份能够带来的好处之一。’Max边环顾四周边想道,脸上是藏不住的好奇。


    墙面上装饰着不同的黑白摄影作品。其中大多数展现的是Jefferson著名的人像摄影,但也有零星几幅黑白风景照片,比如Ansel Adams最为出名的作品,斯内克河与特顿山岭[2]。这幅杰作让她回忆起黑白摄影被视为如此一种独特艺术形式的原因。


    Max同时也注意到了书桌后方挂着的美国人文学院的毕业证书,每个进入房间的人第一眼都会被它吸引。她的老师想必一定很为之骄傲。


    宽阔房间的一边树立着大型书柜,架子上满是黑色文件夹,以及一些艺术与摄影相关的书籍。对面是一个大型玻璃展示柜,展示着一系列不同年代和款式的相机。有一些是型号古早的宝丽莱相机,一些则是最新科技的摄影机,单色相机,单电相机,数码单反,甚至还有更多。内心摄影宅的一面令她感觉像是踏入了天堂,面对Mr. Jefferson的收藏,她蓝色的眼里充满了惊叹。


    目光飞快地掠过这些相机,她突然瞥见了一台最新型号的PENTAX数码单反,忍不住吸了一口气,“开玩笑的吧,那是最新款的PENTAX K-1!它的APS-C镜头绝对会让夜景拍摄变得超棒的。我读了摄影网站上的所有评论,那些试拍照片简直无与伦比,尤其是夜间拍摄的照片。”


    Mr. Jefferson已经在办公桌后坐下了,他轻声笑了笑,似乎是被她的反应逗乐了。“那是我几天之前才买的。不过不幸的是,我还没有时间去进行试拍。”


    ‘天哪,我现在真的嫉妒到不行,这些相机收藏简直是不可思议。’Max想道。


    “不得不承认,收藏相机是我戒不掉的瘾之一。从我还是个孩子的时候就开始了,后来收藏数量变得如此之大,以至于我在阿卡迪亚湾的房子都没有足够的空间放下它们。所以我很高兴Wells校长同意我把一部分收藏移到这里来。”她的老师解释道,一边从书桌顶层抽屉里取出一个文件夹。Max好奇里面放着的都是什么,毕竟它看起来相当昂贵。厚实的高级日本和纸上有着手工描绘的水墨落叶图案。


    他的手指解开了文件夹的系带,搜寻着文件夹里的东西。下一刻,她看到她的照片出现在他手中。Mr. Jefferson将它翻面,她看到了自己的自拍。


    发现老师的眼睛再次紧盯住她,她呼吸一滞,而他似乎在期待着她的答案,“那么,Max,能不能请你详细告诉我这张照片的主意是如何产生的?在照片成型之前,你在想些什么?”


    Max一瞬间感到自己被困在这间房间里。她想躲起来,逃过那双能够看穿她的双眼。她害怕她的解释只会让Mr. Jefferson发笑。这张没有任何道理可言的照片背后只是她一时的直觉罢了。但她也知道,要成为艺术家,她必须要有勇气在批判面前捍卫她的作品。


    因此,她鼓起勇气,尝试说明照片背后的想法。“我当时坐在喷泉边,看见水波中倒映出我的投影,于是我就有了这个想法,阳光在水面上舞动的光点一定能构成一张不错的照片。”


    她低头,顿了顿,小声说道,“我知道我当时应该考虑一下别的选项,比如用三脚架,或是换个角度之类的。我真是太业余了。”


    Max重新抬起头,声音听起来不太确信,继续道,“我知道这不是个借口,但当时我是凭着本能拍照的。也许听上去很奇怪,但我能感觉到该怎么做。所以我就拿起了相机,捕捉刹那。”当听到她无意识地引用了他的书名,她没有错过那副眼镜后突然亮起的双眼。


    “你读过我的书?”他挑起一边眉毛,问道。


    Max点了点头,承认了。“是的,事实上,看了十几遍。某种程度上它已经是我的摄影圣经了。”才意识到自己说了些什么,她呛住了,在心中咒骂自己, ‘天哪,白痴,你怎么又干出这种事了。他现在绝对会以为你是个愚蠢的粉丝了。’


    但出乎她意料的是,Mr. Jefferson看上去很开心,他只是点了点头,等待她继续。


    年轻的女孩清了清嗓子,结结巴巴地说,“差不多,就…就是这样了。那只是纯粹的直觉,我知道,这张照片真的很烂,我必须为此道歉。我愚蠢的复古自拍根本算不上是个风格,我知道其他人,比如Evan或是Victoria在经验技巧上已经超出我一大截了。我保证我会多加练习,早日进步的。”


    Max缩回椅子里,感觉精疲力尽,满心恐惧地等待她的老师的评价。 ‘是时候面对残酷的现实了。’


    然而出乎意料的是,他严厉的目光柔和下来,叹了口气,“作为艺术家,你真的得培养一下自己的自信心了,Max。这是一张令人印象深刻的自画像,你该感到自豪。”


    “等等,什么?”她的脸上写满了困惑。


    他举起她的照片,指尖点着画面,用认可的语气称赞道:“就像我刚刚说的,我认为这是一张很棒的照片。你真的做到了捕捉刹那。这张简单的作品传递出了你对摄影的热情和热爱。”


    他的棕色眼睛更为专注地凝视着她,“你具有天赋,Max。你有能力把世界以你想象的方式描绘下来。”


    Max几乎不敢相信她听到的。这太不真实了,就像是做梦一样,现在她想使劲捏一下自己的胳膊让自己清醒过来。这是真的,Mr. Jefferson真的表扬了她。


    “谢谢你,Mr. Jefferson。我真的不知道说什么好。”Max小声说,明显已经说不出话了。


    “Shhh,没事的,Max。”安抚的声音试着让她平静下来,他继续道,“我只是想让你知道,我认为你将来前途无量。也许我已经说了太多遍了,但你是有这种天赋的,Max。这也是为什么我会想在私下进行这次谈话。”


    “我…我不是很明白…”她完全不明白他想告诉她些什么。


    Mr. Jefferson棕色眼瞳中的目光变得如此强烈,她几乎立刻想要避开他的视线,但她做不到,他的注视仿佛带着魔力,“我有一个提议,Max。你要知道,这个机会我是不会提供给绝大多数学生的。”


    他微微倾身向前,Max几乎要融化在那双深棕色眼睛的注视里,他继续道,“像我之前说的,你有天赋,而我想引导你,Max,帮助你实现你的视野,培育你的才华,帮助你成为你注定要成为的人,一位伟大的艺术家。现在,你愿意接受我的提议吗,接受我的私人授课?”


    Max觉得脑袋晕晕乎乎的,她感觉到了脸颊上传来的滚烫温度。她预想了所有可能发生的事,但是唯独没有这个,Mark Jefferson提出要给她私人授课。他如此坚信她拥有天赋,这简直难以置信,尤其是当她认为自己的作品充其量也就是平均水平,相比起那些顶尖的学生例如Evan和Stella。为什么他却偏偏看中了她? ‘天哪,如果这是个梦,我这辈子都不想醒来,绝不。’


    很显然,她还在试图消化发生的这一切,而Mr. Jefferson只是耐心等待着她的答案。“我…我不确定我的父母能负担得起这个课程。”Max回答道,忧虑在她的声音中异常明显。这是她能想到的第一件事。她的父母怎么可能付得起布莱克威尔老师的收费?而且这不是随随便便的一位老师,这可是Mark Jefferson,那位Mark Jefferson。她足够幸运,拿到了奖学金,让父母不用支出任何学费,但是要负担起这个,根本连想都不用想。


    令她惊讶的是,对面的男人笑了,似乎觉得她的回答十分有趣,“我意识到了,我的工作收费可能比你的期望价格要高得高,这也是为什么我愿意免费进行授课。”


    “免费?”Max目瞪口呆,眼睛里满是难以置信。“你开玩笑的吧?[3]”


    Mr. Jefferson笑了,点点头,“相信我,我是认真的,Max”。


    她眨眨眼。这一切都发生得太快了,她完全无法理解。她对这一切都没有任何防备。“我还是不明白,Mr. Jefferson。班上有那么多的人,比我更优秀的人,像Evan,Victoria。我…我不明白,为什么偏偏是我?”


    “我选择了你,因为我认为你是最有潜力的,Max。所以,你觉得如何?”他问她。


    “有别的学生也接受了你的私人课程吗?”Max想要知道。


    “只有一个。就像你,他也非常有天赋。但是如果要我从你们两人中挑一个的话,我会选择你。”Mr. Jefferson这么告诉她,同时伸出他的手,再一次问道,“你愿意吗,Max?”


    有那么一刻,Max就那样盯着他向她伸出的手,思考着到底该不该接受这份邀约。她确定这些私人课程一定能让她学会更有效地使用相机,提升她的摄影技术,成为一个更好的摄影师。并且这样的机会不会有第二次。仅仅是想到与她的偶像待在一起,让他指导她,她就能感受到脊背传来的颤栗。这份邀请太具有诱惑力了,她知道自己无法拒绝。尽管她知道,要是别的人知道了他们达成了这样的协议,他们可能会恨死她。


    尤其是Victoria Chase,那个Jefferson的狂热仰慕者。那个有钱的势利眼就像只八爪鱼一样,无时无刻不缠在她的艺术老师身边。谁知道呢,说不定连她的寝室里都供着Jefferson的神像。一旦Victoria知道了这些私人授课,她一定会让Max的生活变得悲惨无比。但是,这可是一生只有一次的机会,Max想要抓住它。


    Max点了点头,握住了他的手。“我接受你的提议,Mr. Jefferson。”


    镜片后的眼睛闪了闪,他露出一丝愉悦的笑容,“谢谢你,Max。你做出了正确的选择。我保证,你不会后悔的。”


    一瞬间,她湛蓝的眼睛被点亮了,目光转移到办公室后方的窗户,她意识到那一特殊时刻的来临。温暖阳光的缓缓消失,让房间充盈着光与暗的美妙对比色。而Mr. Jefferson正身处在画面的正中央,阴影笼罩了他的半张脸,而另一半被镀上一层柔和的金色阳光。不假思索,她从包中拿出她的即时成像相机,站起身,凭着直觉搜寻着最合适的角度来捕捉她的模特。


    最初Mark Jefferson用探询的目光看着Max拿着相机起身,不过他很快意识到她的意图,微微偏了偏头,带上一丝心照不宣的笑容,他轻声说,“永远把握时机。[4]”


    听到他的提示,Max按下快门,呼了口气,“你的摄影准则第一条,我知道。”


    “看来摆姿势之余也没有忘记阅读啊,很不错,Max。”他称赞了她,Max几乎已经能感觉到脸上的温度上升了。


    她等不急想看成像后的照片了。这绝对会是一张很不错的照片,她知道。


    Mr. Jefferson伸出手,指示着她的照片,“我可以看一眼吗?”


    她点头,递给他还在显影过程中的照片,好奇他会怎么想。他刚刚目睹了她的身体是如何在纯粹的直觉指挥下行动, ‘当我的眼睛感知到一个特别的时刻,我的身体反应就会像机器人一样。手会自动伸向相机,然后下一刻耳边就会响起快门的声音。真的相当奇怪。’


    她的艺术老师仔细端详着他手中的照片,称赞了她的成果,“拍得不错。但我认为这张照片要想达到完美,必须得在黑白下才行。更强烈的对比色调会让你的作品更有力度,更有情感。”


    Max拿回她的照片,皱了皱眉。Mr. Jefferson是对的。如果这是张黑白照片,它会看起来,更重要的是,感受起来完全不同。一股神秘的、不祥的气息透过她的照片渗透出来,就仿佛光线只是他的面具,真正的阴影潜伏在男人的内在深处。 ‘就像化身博士一样’,Max想着。


    他清了清嗓子,她的注意力重新回到了他身上。“那么,我想有许多方式可以帮助提升你的摄影技巧。但是不用担心,Max。我们有充足的时间,我非常期待我们的课程。”


    Max点点头,“我也是,Mr. Jefferson.”



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[1]

‘Mick Jagger in an elevator’米克贾格尔,滚石乐团主唱

[2]

‘The Tetons and the Snake River’

[3]

  原文‘Are you cereal(麦片)?’ 正常应为 ‘Are you serious(你认真的吗)?’ 是句玩笑话

[4]

  "Always take the shot"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

感谢大家的支持~接下来的一周,三次元会较为忙碌,不过还是会尽力抽时间。再次,喜欢的朋友请点赞留言支持,冷坑不易。qvq

要是有想要原文的朋友请私信/留言

感谢看到这里的大家~^^


评论(3)

热度(21)